着火的熊与鲱鱼罐头、死熊孩子和带屎蛋糕,以及完全安利家长文野这件事

——讲的是上周那个事,啊你知道的就那个事,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。

虽然想说“不知道是哪个事也可以读”,但是现在想要放弃来的及——因为后文非常非常低级趣味,满纸粗鄙之语,读了不仅会让你心中我小天使的形象崩塌,而且会想打死我。


不过我真的有努力写的有趣一点的,不如说全程都在讲相声。

2000字关于这件事,后面6000字说的是其他的东西,亲测15分钟不到就能读完全文。

所以要试着读读看吗?



那么开始吧。


  • 着火的泰迪


好不容易平息的事情为什么还要提呢?讲个我小时候的事吧。


三四岁的时候玩打火机,不小心点着了玩具熊。

……玩儿脱了。看着火苗一点点吞噬那只小熊,我吓得脸都飞了,感觉会被爸妈揍死。

所以我把着火的熊扔进衣柜、关上门,假装它根本不存在,镇定自若地到一边玩儿去了,感觉毫无破绽。

……直到柜子开始冒烟。不是我妈发现的话,估计房子都烧了。


所以我果然,被爸妈合力一顿暴打。


没过几天,我等他们不在家的时候又点泰迪玩。但是这次我知道点着的泰迪不能放在衣柜里了。

所以我把它扔进了煤气灶底下。



……开玩笑的,我只有一只泰迪,所以没法再点一次了(不是)

是因为我爸妈当时本可以打我一顿,却没有这么做。

他们知道如果不向我说清楚,说不定我真的会再点火玩——因为本质的问题没有解决:我以为假装着火的熊不存在,它就不会烧着屋子了。

好傻的吧。


那么

大家拉个手、把双方吵架的文都删掉,假装问题不存在,就没事了吗?


不会没事的啊,绝对会再吵第二次第三次的。从有了贴吧微博这些东西开始,吵架什么时候停过呢。

说不定就是因为着火的熊是被扔进了煤气灶底下啊。

说不定是因为大家把扔熊的人打了一顿,却没有向他说明为什么啊。

这就是我写下这些的原因:

假装问题不存在,只会让没解决的问题加倍奉还。



  • 鲱鱼罐头和魔法手提箱里的臭鼬

  • ——我所知的这件事是怎么一回事呢


点泰迪是我家的事,就算爆炸大概也就牵连公寓里的人吧。况且楼下老说我家猫乱跑烦人,这种邻居炸了算了

那如果我们面前的不是家里着火的熊,而是商场里正在漏气的鲱鱼罐头呢?


我不知道是谁最先把罐头放那里的,也不知道哪里出错就漏气了,反正已经这样了。


想想看。人超多的商场里。漏气的鲱鱼罐头。

超臭。


因为是一点点漏气的,在大家察觉到臭味之前,鼻子早就放弃向大脑传递信号了。

哪天我发现有臭味的时候,可能会一溜烟地逃跑吧。事实而言,胆小自私的我也是这么做的,我不说任何话的走开了。


或者假设、我稍微热心了一点——

于是我站在商场中央对着臭气一通批判。同时我的魔法手提箱里悄悄爬出了一只臭鼬,钻进了人群里。

因为臭气,大家的心情都很不爽。我说到点子上了,很好。再加上我批评的是臭气,而未提到放罐头的是谁、该怎么办,所以没人需要为此负责、不需要做出任何改变,大家都很开心、甚至奔走相告、互相分享我的吐槽;因为光顾着听了,大家也没注意到那只臭鼬——于是它欢快地在人群中跑动、把臭气混入了本来就有的鲱鱼罐头味里面。

所以商场的臭味一点也没有减轻啊、不如说朝着更奇怪的方向发展过去了吧。


这时候有人发现了那只臭鼬,还这么做了:

(也请见稍后的“能拿臭鸡蛋扔臭鼬吗”)

她们一边打电话给动物园,一边指出鲱鱼罐头与臭鼬的所在地,大喊让大家注意、同时大声告诉我放臭鼬出来不好。


有的人为我鸣不平。

“她不是故意扔下臭鼬的,而且她说臭气的话很对,你们为什么欺负她,为什么不能悄悄告诉她?”

我也很奇怪、很委屈,但是没有考虑到:


就像是谁放下的鲱鱼罐头不重要一样,放出臭鼬的是不是我早就不重要了。她们的目的不是要劝我,而是因为这件事已经发生,大家已经置身于其中了,所以希望大家明白臭鼬存在、明白这个商场都发生了什么。

大家有权利知道,大家应该知道,所以大家可以以此为戒:这样以后的人在人群中央说话的时候,就会记得看好自己的手提箱、就不会放臭鼬出来了。

但是我只觉得,自己明明有说大家都想听的正确话,明明只是不小心,还被指责,真的很可怜,她们真的很凶,我没法明白她们要做什么。



  • 我就一吃瓜的

  • ——为什么说别阻止我们吵架呢


好了,现在先忘记是我放的臭鼬吧。

这里我能用的角色只有我一个人,所以要精分一下,暂时饰演一位吃瓜群众。

有人放了臭鼬,有人骂了她还跑来跑去试图抓住臭鼬,商场乱了。我不就想吃瓜吗简直躺着中枪好吧,所以我想说:


“你们为什么要打断大家其乐融融的购物?我特么就想买个瓜吃啊,拜托你们别把商场搞得乌烟瘴气的行不?”


但是机智的我转念一想,不把臭鼬抓出去、不把鲱鱼罐头扔掉,以后我找瓜的路不是会超级痛苦吗?售货员鼻子被熏坏了万一卖坏的瓜给我怎么办??

所以我立刻改口说:

“用今天的一场混乱换我以后安静吃瓜咯。”


我暗自庆幸自己没说出原来的话,因为那句话是让人一腔血都冷掉了吗。




  • 老子还要吃晚饭呢

  • ——吃瓜群众说的没错呀!只要前提是……


但是,吃瓜群众说的有错吗?没有。这么说吧。

我跟我妈吵,我爸来劝架。他说:“你们吵什么啊和和气气的不好吗,好老婆好女儿别吵了,一起来吃晚饭了。”

我们:不行,就要吵完。

我爸心力憔悴,不懂这两个蠢女人撕什么逼。不过可以理解他站在这两个用高分贝怒吼的女人中间,一定发自内心想要咬舌自尽了吧。

虽然没人理他,但是我爸说的非常对,搁置争议是非常明智的,因为我们还要生活:人不能不吃晚饭,不然晚上会饿。去掐人物、吵架来解决问题之后目的也是是吃高品质的粮。

所以不可以一直吵。冷静一下再说话,效率会更高。

只要不忘记,搁置就是明智的。

但是请别想也不想的就让它过去了呀!



  • 可以拿臭鸡蛋扔臭鼬吗

  • ——反省



对不起

我在要先真心实意地道歉:因为抓臭鼬这件事,我们处理的有欠妥之处。

好了,现在我精分出来的角色是抓臭鼬的姑娘。


可以拿臭鸡蛋扔臭鼬吗?

可以,当然可以,如果我们的目的就是扔臭鼬,没问题,扔吧。

但是,我的目的是把它抓出商场,消除不良影响。那么有更好的做法,比如麻醉针。

——而不是带着出于正义感或其他的愤怒,围着那个放臭鼬的人用臭鸡蛋砸她。


我既然想要消除不良影响,我应该只就事论事,就不该逞口舌之快、不该发表情包不该圈字眼。

我被指出背后怼人了。对,我当时该先通知原作者,再发文反驳,还要截图保存来做到有理有据。

我既然指责别人语气不善,自己就该绝对客观,不应该把发泄愤怒揉进说理之中。

不该在指责别人的时候犯同样的错误。

这样才能更好的达成目的,而不是把大家的注意力转向别处。

是我们做的不完美,导致了不愉快——且不论这不愉快是否可以避免,但是确实部分由我引起。

对不起大家。

非常非常对不起。

我没有立场和资格要求每个人都参与到这件事里。


……但是,请不要搞错了。

我说了上述这些话,是假装自己是那些追逐臭鼬的勇敢的姑娘,她们可以道歉。


而那些劝她们罢手 让人心寒的人

那些一边过来打人 一边说你为什么先动手的人

那些扔出了臭鼬却打死不认的,把别人抓的臭鼬偷偷塞回自己的箱子、转头就矢口否认,以为所有人都是瞎子的人


敢说一句“让她们道歉” 试试看


我撕烂你的嘴哦


还有 那些叫着嚷着要退圈要取关的

要滚闭嘴滚


滚!



……啊、吓到人了嘛。


我当然是开玩笑的啦www毕竟温柔的我不带把儿,没法日你妈也没法遛鸟嘛w

不 其实上面的话就是在遛鸟,而且我可能只是想说遛鸟这个词。

但是我说这些话是有理由的。


如果没人骂我的话,我还真以为所有人都理所应当该对我和颜悦色、以为陌生人指我脊梁骨之前都得先找找我哪里说的对,夸我几句才能开始骂。

我还真以为自己就算个东西了,以为除了我爸妈之外,还有人在乎我想什么。


别人对我和颜悦色,并不是因为我值得尊重,而是因为别人有修养。


请一定不要搞错了。




  • 目录

好啦,事情本身讲完了。

下面要讲的应该是更普遍一点的情况,在此列个目录出来,以防我说话找不着重点。


死熊孩子和带屎蛋糕:网上作者与读者的责任

脑补过度:同人的意义何在

完全安利家长文野手册:理解与认同的区别

虐不虐,你就说虐不虐:为什么理解很难




  • 死熊孩子和带屎蛋糕

  • ——作者与读者的责任


你还记得我说,楼下说我的猫烦人,所以这样的邻居不如炸了更好吗?

说的不对,不可以这样。我的猫既然烦到别人了,就不是“我的猫关你什么事”了,更不能炸他家煤气罐。


我的作品就像我的猫——不,猫这个例子不大好,说是“孩子”好了。

若我家孩子是精心引导而成,乖乖巧巧、讨人喜欢,自然没话可说;若他因为各种不可知的原因是个死熊孩子,就得考虑一下了。

孩子熊,只熊我一家,也跟你半毛钱关系没有,好比发文只对自己可见;但是公开了,打了tag了,热度高到在热门里可见、甚至进入榜单了——就相当于猫乱跑扰民,相当于把熊孩子带出来溜了。

换句话说,人可以在家裸体,但是不可以出门遛鸟。

(不,这句话没什么可高亮的,我就是想多说几遍遛鸟)

(遛鸟)


当然,我能说:小孩子撒泼任性、扰你清净,也是我的孩子,跟你们有什么关系?

那么,当别人抓着我的死熊孩子一顿臭训,我也没话可说——因为他们要训也是费他们的唾沫,跟我有什么关系?

我更不能裤子都不穿,就跑出去打那个骂我孩子的人,一边打一边问,“你为什么要先动手?”



这是产粮的文手与画手应当知道的。

下面所说的是读者该干的事。拿lofter做例子,但是不限于lofter。


红心,喜欢,是读者与作者两个人之间的事。

推荐,蓝手,是将作品推送出去、影响更多人。

这两者都会影响作品上热门、进入榜单。

就是说,我来决定别人家的(熊)孩子能影响多少人。当我成为影响力的一部分,我需要为此负责。


我可以说“一个作品哪怕有一个片段戳到我了,那它就是好作品。”那么我点红心收藏吧。

如果这部作品其余部分没有什么问题的话、勇敢的点蓝手也是好的选择。

  


我说的问题,并非文笔、画技,而是作品想要表达的东西:是作者想借此说什么。

这是作者自我满足的产物吗?价值观怎么样呢?会对大家造成什么影响?


如果这些有问题该怎么办?就还是不要推荐了吧——也请不要说:“难道有糟粕就该一棍子打死吗?”


关于这个,我想这样解释。

假设,给我一个超可爱的蛋糕。保证美味,但是加了一点屎。但是绝对保证味道一切正常,尝不出一点屎味。*

我不吃。多好看多好吃我都不吃。

我更不会拿给别人吃。

但是万一,我是说万一我要拿给别人,负责的做法是解释一下:这蛋糕虽然很好吃、尝不出异常,但是有屎。不过我想告诉你它的优点,所以拿过来了。


如果假装没屎地去端给别人吃的话,可是非常糟糕的做法啊。要是屎里有毒不就更糟了吗。

lofter推荐功能有点心塞,因为他只让你选择是否把(有屎或没有屎的)蛋糕拿给别人,不给你向别人说话解释的机会。不像微博还能让你说句“这是屎”。


所以我作为读者应当慎重。

我作为作者应当慎重。

这是尊重屏幕前的其他人,也是尊重我自己。




  • 脑补过度


说了读者和作者该做什么、但是同人这个东西本身,我们该怎么看待呢。

这是我和另一个朋友说话的时候,发现的一个分歧点,所以也想跟你说说。


有这样一个基本脸型。你把它补充成了右边这样→_→。


好像没什么问题吧?

现在同样一个基本脸型,你把它补充成了下面这样。

我看到了。我说:


有必要这么认真吗?原来的脸型不就是几条线吗,你脑补过头了吧?


……才不是呢。


我觉得你在对那个草稿认真,太奇怪了吧?这就跟以为农夫是为了为了锄头而锄地一样。你不是在对那个几条线的草稿认真,而是在对自己认真啊。

你能画出右侧的细节来,绝不是因为草稿怎么样,而是因为你会画画、有想要借着这个构图表达的东西。

那么同样的……


有必要这么认真吗?这个原作就是商业性质、就是喝茶搞笑,就是借着噱头骗钱,你脑补过头了吧?


这话是大实话。

对、不为了赚钱他们做什么动画轻小说,没有噱头搞笑哪有人看?难道我还是为了爱与正义的火箭队在做动画吗?


但是原来我就浪费了大把时间在这种事情上面、像个傻子似的就会乐吗?


还是说怎么看待的选择权在我这里呢?

就像撕逼这件事,我可以觉得所有人都吃屎,整件事就跟日狗一样。我也可以坐在电脑前面写下这些话,试着总结自己学到了什么。

原作也是同样。


当然原作高下有别,有的搞笑喝茶更多一点、反之有的可挖掘之处更多。

看作品比起向着作者索取,其实更是个读者作者互动的游戏。是你胸中有千军万马锦绣河山、你才能透过自己的眼睛看见妙笔生花。

我看到的不是他们,是我自己啊。


同人就更好玩啦!它让你用胸中万卷,依附着骨骼凭空造出(熊)孩子来。一根棍子尚且可以串成羊肉串,不用说骨架了。原作提供支撑,同人赋予血肉。


到这一步,更多的就看读者——啊、现在应该是二次创作者的啦。

二次创作者看见优秀的作品眼前一亮,不是因为那是一幅画好的画:而是因为画中能凝练出简洁好用的构图、骨架。总结出的那个基本脸型,我有一千种方法补充细节、涂上颜色。

而是否有能挖掘之处、这个骨架是否坚实,大家的目光不会看岔太多。毕竟虽说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,读者们也不会把他看成孙悟空啊。


就算是作者无心,只要二次创作者说的有理有据,又何尝不是有趣的游戏呢?

我并非要求从原作中凝练出高尚到不近人情、让人想破头脑的立意,而是想扪心自问:看原作的时候,我是否是因为看见了自己的影子、看见我身边人们的影子,从而获得触动了呢?那么我希望这些可爱的、与我们相近的人们如何生活下去呢?我希望为他们书写怎么样的人生、我希望在同人作品里见到他们怎么样的生活?

他们触动我的平凡、美丽与强大,他们将如何生活,便是最好的立意。


所以我怎么能用“就是喝茶搞笑”作为拒绝深挖的理由呢。


……当然我可以说,我选择在更有价值的地方深挖,而不是虚拟的这里。

是对的,应该的。

有很多方式来寄托有价值的东西,每人大概不一样,我可以觉得她们很幼稚,没有问题。

但是我不可以用半吊子的心情去评判想要掏出心来的她们。

要么别说,要说话就得是沟通,面对认真的人我也该认真下去。

不然我真的很恶心,就像是恶意嘲笑幼童的糟糕大人。

不然我就别喷屎好吗。

……真是的,又说回这个事了。






  • 完全安利家长文野手册

  • ——认同与理解的区别


之前说的和我妈吵架是初中的事,吵的动漫。她当时觉得,我变成这个日了狗一样的死样子一切都是动漫的锅。

那时候为了让她理解,我试着逼她和我一起看动漫,结果挺惨痛的。

当然其实是我有病

我特么选什么片不好非要拉着我妈看银魂?我当时是不是脑子里真有美乃滋



但是我妈看了银魂还不拒绝跟我讲话,真是……太好了……

我喜欢我妈的做法。同样是讨厌我看动漫,她愿意跟我交流(虽然方式是吵架)。但是我爸,他就说过一句话就把我打死了:

你看看你到18岁,不,到了16岁,还会不会继续看这些幼稚的东西?


对不起了我的爹www我到现在还在看啊——而且随着我和我妈交流越来越有效,吵架逐渐变成了讨论——我居然还把我妈拉着看文野了……

就这几天的事,我爸帮我妈下了pptv,结果发现她居然在用那个看文豪野犬,我爹觉得自己眼睛都要瞎了好吗wwwww

  

我很惊讶、很感激、非常非常骄傲,我妈居然能宽容到这样的程度,为了试图去理解我——我们是怎么想的,来看和她不是一个时代的东西。

换句话说就算要怼我,她也要搞清楚再怼,而不是说“你就是幼稚,过几年就好了”。

她不认同我,但是想要理解我。

 

认同是:“你说得对。”

理解是:“我明白你说这些,是想表达……的意思。(但是我不同意你的观点,因为……)”


试图沟通、试图去理解对方,很可能结果还是无法认同对方的观点。但是不试图去理解,肯定无法认同。

完全的认同是做不到的,但是人文的巨轮却是以沟通为基石建立的、今后也要在这片海洋上向前行驶。



我妈也许站在大人的角度上,所以很多想法都和我不一样。就算一样的地方重点也不一样……比如突然开始谈人生和打错别字。




我经常觉得我妈怎么又突然开始讲道理了,我又没问你这个啊?

但是仔细去理解一下她的意思,也会明白她为什么会说这些,为什么说的不是我想听的东西,她是想表达什么。

如果想不明白就问呗。

和父母沟通是这样、和网上的同好就不是这样了吗?


如果不去听别人说,只是一味重复自己的观点,我还和别人说什么话?干什么不自己抓只尖叫鸡说去?

还是说,我们在对别人说:“我认为……”的时候,意思其实是“我不想听你的屁话,你就该同意我”呢?

有时候会吵起来,可能因为吵架双方都是这个意思吧。


但是吵架挺好的,因为谁都有成见、谁都会想“老子就是对的你就是错的”,可能只有用吵架的方式才能强行拉开对方捂着耳朵的手吧。


不吵了不是就好了,可能是失望了。因为对话没法继续下去了,所以只好说:“你看看夜晚的空气多么美好,你会忘记这些不愉快,现在吃饭吧。”


所以当别人发出了不同的声音,别听了第一句就开始想“这人不可理喻,我绝不认同,等会要这么反驳他”,也别捂着耳朵不听——先去理解、然后再开口吧。





  • 虐不虐,你就说虐不虐

  • ——为什么理解很难;交流的基础


我和另外一孩子讨论一个动漫,好像是《萤火之森》。


我:妈的最后虐死了。

朋友:哪里虐了结局明明超暖的!

我:卧槽人都死了你特么还跟我说暖???


我觉得她已经不在一个次元了。

结果后来,可能是两年之后,我才知道:我们对这两个词的定义,大概是不一样的。


我的虐:死人了,cp没在一起等等

我的暖:大HE温馨日常等等

她的暖:能带给人悠长的内心体验的东西


的确那个动漫虽然以死人结尾,却给人那种沉甸甸的、很长一段时间都有的安静的、温暖的感觉。(虽然我也不知道这么形容准不准)

我们其实能够理解对方的感受,但是我更注重人有没有在一起。她似乎是跳开来,注重的是由此体现的一些别的东西。

结果仅仅因为定义不一样,我有两年都觉得她有病(那个我的朋友,对不起我知道你看见这句话了www


别急着说我、或者那个孩子超出人类常识,这种事真有的,不如说文野里的乱步不就是个鲜活的例子吗(小说三卷)。

不他也超出常识了


但是我想说的还是沟通交流的基础这件事。乱步的那个比起词语引发的歧义,更是“常识”不同引发的歧义。

我们在谈话的时候,会默认对方也与我知道一些一样的东西,就是所谓“常识”。

对语言的定义,对概念的看法,我们先把它们都叫做“常识”——或者三观。


你:蛋糕真好吃!

这句话默认的是我,作为你的谈话对象,知道蛋糕是什么、知道好吃是怎么样的体验。


你: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!

你在开玩笑,默认我知道这句话的梗出自王司徒和丞相。如果我不知道的话,很可能觉得你在怼我。


我们每句话都做了各种各样的默认,这是我们交流的平台。但是语言是模糊的、不准确的,是一种符号般的东西,容易产生歧义。而人的常识由于自己的经历、环境等,也不相同。


比如我觉得吵架来沟通可以接受,我做了错事陌生人怼我也无可厚非;别人可能觉得这是不可接受的,必须得好好说。

比如我觉得结果上是否能互相认同不重要;别人可能觉得既然不能互相认同,就没有争吵的价值。

稍微再说大一点,我觉得人生是找不到、也没有意义的,我不去死的原因是动物本能——所以抛开要在社会上立足不提,摸鱼和学业对我来说具有同等的价值;而别人,大概是更有目标的活着的,摸鱼对他们来说意义更小。

这些大概是这件事的一些分歧点。我觉得这是有意义的讨论,有的孩子觉得是无意义的撕逼,大概就是这些基本观念不同吧。

话说回来,我一直在说“能不能接受”、“有没有意义”,那接受、意义的意思又是什么、我和你想的一样吗?

等等等等。



俗话说三观不同如何交流,大概就是这个意思。


那么,要怎么办呢?

我不想打死所有可能性,不过三观这个问题,交流起来是不会愉快的。但是大家都是人,一切概念的形成都是有原因的,常识也不是娘胎里带出来的,总能够理解的。

不还是那句话吗?你向我说话,不是要我同意你的观点,是想让我理解你为什么这么说。


我不是要你跟所有人交流,没那个时间。但是一旦决定要交流,就要寻找分歧点,从而才能站在同一个平台上交流。


不然就跟我一样,气了两年,毫无进展,只是不停地说:“虐死了,怎么不虐呢?”

结果到头来,发现不过是这种问题上出了岔子啊!




  • 除了吵架,我还得到什么



首先比起就是想吵架,我其实是为了想要交流才使用暴力的嘛。


就像为什么我要和我妈吵,现在不吵了为什么变成了隔三差五地谈人生哲学——因为她是我爱的人,正因为如此,我希望维系我们的不只是那个血缘,而是思想上的互相理解。


和朋友的话,我想最好也别因为只是因为吃同一个作品就玩在一起呢……希望能在思想上互相理解。



然后,我写出来的这些话、都是这件事里我得到的宝物。

因为各种原因,我中间有过很慌的一两个小时,我还丢人的哭鼻子。我不够成熟,没法一直理智的看待周围发生的事。但是这些都是财富。这样我下一次遇到类似的事,会看的更明白。


要是除了吵架生气,觉得自己浪费了时间之外,什么都没感觉到的话。

我会为自己感到抱歉的。

这就好比我只在前人走过的大路上寻找财富,偶尔为了好玩走小路,一脚踩到的钻石却视而不见。虽然不是为了捡钻石才走小路,但是踩都踩到了,干什么不捡起来啊?

不管是哪里捡到的,钻石不都是那个成了四个键的碳吗,有什么区别呢?

所以为什么摸鱼的时候只愿意找乐子,不能寻找点意义呢?


据说我小时候这么说过:

我就要走弯路,我就要往坑里跳,我想知道坑里都有什么。


现在我还是这么想。慢一点走也没有关系,只要我还想着往前走,走弯路直路都可以接受,因为随时会有钻石啊。

只是有的坑能跳,有的坑不能跳。遇到能跳的,我还是要去看一下的,说不定还能遇到自杀未遂的太宰先生。人生都没有意义,还不让我跳坑跳着玩了吗。

……我这么想不好,大家请一定不要模仿。


不过我也不必瞎操心就是了。

我跟朋友吵这件事,觉得她不可理喻。不过写这个的时候,突然会觉得有些地方她说的没错、是我需要注意的地方。

所以就算现在没有想法,说不定哪天就会感觉到什么呢。

不必指望一天吃个胖子。





  • 我到底在bb什么


恭喜你,快看完了,就快从我超长的粗鄙之语中解脱了。

这件事是特殊的,是特殊的人掐了特殊的人物,下次不会一样了。

但是归根结底,掐起来的原因都类似吧。我想讲的是背后的原因,不是那个事情本身。着火的泰迪很危险,被塞进柜子的着火泰迪更可怕。但是这些都不是问题,问题是它们背后是那个不懂为什么不能玩火的我

更重要的是:我为什么想告诉大家这些事?

(简单的回答:希望我们正视问题以及有效地沟通)

是不是太简单了有点失望



  • 那么下面有个长一点的理由

会掐起来大概不外乎这些原因:


先是三观不合,没有在同一平台上交流。但是这不构成掐起来的理由。掐起来的理由是大家不够宽容、不知道怎么聆听、不懂如何有效的沟通。

大家憎恨思考、讨厌变化。

于是大家假装问题不存在——所以问题每每加倍奉还。


我见到反对意见的时候,没有所谓风度与理智一说——我第一反应多半是愤怒。但是请至少一边生气、一边试图去搞明白对方在想什么,这样对话才能继续。

要宽容。

宽容并不是无知的原谅和无脑的认同,而是在说“艹你老母”之前去充分理解别人的想法。

一是为了达成共识需要先理解、理解了才能解决问题。

二是理解了很可能没有屁用,但是不去理解的话就非常恐怖。

我对着语言不通的人大喊“别开枪”,那人以为我有威胁,所以开枪打死了我。

就是这种程度的恐怖。


所以先别管能不能认同啦,先理解别人在说什么啊!


还有别假装问题不存在,别害怕变化。


因为不宽容、愚昧无知、拒绝沟通和变化,人们已经做出了许多荒唐的事情。

人们总是愤怒地烧死异教徒。

被囚禁在洞穴里的人们拒绝相信外面的世界存在、乱石打死想放他们自由的人:他们恐惧着新的事物。

现在的基础科学,一度都被认为是异端邪说。人们一度以为只要烧死那个说“地球是圆的”的家伙,就可以阻止其他人思考、阻止科学与人文的变革。

结果大家都是那个把烧着的玩具熊扔进柜子里的傻瓜啊。





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过去,也发生在现在,(我们希望)在未来它将不会发生了。**


……


这些是我的想法,感谢看到这里的你。

……不如说能看到这里的你我都想冲上去献花加拥抱了,真的非常感谢

觉得有道理的话能点个蓝手就更好了(你还有脸吗


—the end of bb—



*此处比喻源于《不能吃的蛋糕》

**引自房龙《宽容》序,某版本的八年级语文书摘录



P.S.

超感谢帮我看的几个小仙女qwqqqqqqqq这一篇是在原来吵架之中、我发的某篇文基础上改&添加的,改动的时候一直是所有人可见,所以也辛苦看过我之前几稿的天使们啦www

有些话,我可能是抱着“这么说的我自己真是太他妈帅了”这样的想法写下来的。如果装逼过头,还请告诉我。

如果我被评论了“不可理喻”,那么我一定会来追问为什么的。做好觉悟吧!





授权

标签

评论(5)

热度(261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PHOL

“我喜爱混乱的地狱,胜过秩序井然的地狱”